首页

电气工程学报 [Journal of Electrical Engineering]

基本信息

  • ISSN:2095-9524
  • 语种: Chinese;
  • 出版格式:
  • 期刊网址: 点此访问

出版信息

  • 出版时间:-
  • 出版者:电气工程学报
  • 出版格式:
  • 总访问量:760973次
  • 变频空调用PFC电感的仿真研究

    关键词: 变频空调 PFC 电感 有限元 电磁热场 ;

    提交时间: 2019-03-05

    摘要:针对变频空调用功率因数校正(PFC)电路中的电感在运行时存在局部过 热、温升较高的情况,本文采用电磁热耦合仿真对其进行了优化设计。通过有限元分 析,搭建了 PFC 电感三维电磁热场的仿真模型,利用电磁仿真计算得出 PFC 电感的 功率损耗,并将其作为热源进行了热场模拟。通过改变绕组的匝数和磁心的尺寸,模 拟了四组不同的设计方案,分别进行了磁场 - 热耦合分析,从中给出了优化设计方案。 实际运行表明,优化后的 PFC 电感有效降低了温升和损耗,设计方法对于其他电感器 件的设计具有参考价值。

    点击量 33969 下载量 2732 评论 0
  • 负载特性对不均匀气隙结构异步起动永磁同步电机退磁的影响

    关键词: 永磁同步电机 永磁体退磁 转动惯量 异步起动 ;

    提交时间: 2019-03-05

    摘要:不均匀气隙结构的异步起动永磁体同步电机是针对普通异步起动永磁同步 电机由于气隙磁场谐波复杂而导致的运行过程中转矩脉动大、电磁噪声高等问题提出 的,此结构电机的永磁体退磁情况与普通电机有较大不同。本文基于永磁体内各处的 磁场矢量基本相同的原则,利用永磁体内部一点的磁密表征整个永磁体在运行过程中 磁密的变化,对不均匀气隙结构异步起动永磁体同步电机永磁体工作点展开了理论研 究与有限元仿真。分析了影响电机退磁的因素,研究了施加不同负载与转动惯量时永 磁体的磁密变化情况,得到电机稳态运行时和起动过程中永磁体工作点的变化规律, 提出了获得永磁体磁密最小工作点的研究方法。

    点击量 33093 下载量 2746 评论 0
  • 基于动态柯西蜂群算法优化支持向量机的风机叶片故障诊断

    关键词: 动态柯西因子 蜂群算法 支持向量机 风机叶片 故障诊断 ;

    提交时间: 2019-03-05

    摘要:为了提高风力发电机叶片故障的识别率,利用支持向量机建立风力发电机 叶片故障和特征参数之间的非线性关系。在蜂群算法中引入一种动态柯西因子,动态 调节蜂群寻优过程中的搜索步长,提高蜂群算法的扰动能力,避免蜂群陷入局部搜索, 采用这种动态柯西蜂群算法对支持向量机的参数寻优,建立动态柯西蜂群算法优化的 支持向量机模型。采集南方某风场风力发电机叶片的四种工况下的特征数据训练此模 型并进行故障诊断,诊断结果表明改进后的蜂群算法优化支持向量机模型能够提高风 力发电机叶片的故障识别率,具有一定的工程参考意义。

    点击量 32885 下载量 2745 评论 0
  • 一种ICPT系统松耦合线圈最佳径距比的设计方法

    关键词: 单管逆变 感应耦合电能传输 径距比 电流密度 有限元仿真 ;

    提交时间: 2019-03-05

    摘要:传统的感应耦合电能传输(ICPT)系统中,松耦合变压器接收线圈 Rx 的 半径与发射线圈 Tx 到接收线圈 Rx 之间的距离 h 的最佳比例系数,即径距比 γ 的求取, 是通过系统建模来推出 Tx 和 Rx 间的互感值,并辅以大量实验来获得的。针对这种缺 少理论依据并浪费人力、物力的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种通过仿真观察 Rx 中电流密度变 化规律来获得 Rx 半径与 h 比例系数的最佳值的设计方法。首先求取单管 ICPT 系统之 一次侧并联、二次侧并联(PP)结构下的系统去耦等效电路模型,据此推导出 Rx 上 的电流密度和互感 M、系统传输功率的关系;并通过公式分析,确定 Rx 电感 L1 与 Tx 电感 L2 的比值 a 和系统的耦合系数 λ 的取值,来确定在不同频率下 L1 和 L2 的值,从 而建立仿真模型,利用有限元仿真软件对 γ 的最优值进行研究。相比于通过线圈互感 值来优化线圈的方法,本文中的电流密度可以通过软件直接观测到,形象而且直观,节省时间和成本,有效提高设计效率。综合仿真结果确定了松耦合线圈最佳径距比γ,该参数与企业通过生产实践总结出的经验值相吻合。

    点击量 33653 下载量 2766 评论 0
  • 应用TCSC抑制电力系统次同步谐振的研究

    关键词: 可控硅控串联电容补偿器 次同步谐振 串联补偿 ;

    提交时间: 2019-03-05

    摘要:针对 IEEE 次同步谐振第一标准测试系统,提出抑制次同步谐振的可控串补 (TCSC)方案。利用 PSCAD/EMTDC 仿真软件,建立 TCSC 及其控制仿真模型,仿真 研究得到能抑制次同步谐振的可控串补和固定串补组合方案。采用开环阻抗控制策略 对 TCSC 抑制次同步谐振的性能进行仿真验证。

    点击量 32284 下载量 2533 评论 0
  • 真空断路器触头电磨损在线检测系统研究

    关键词: 真空断路器 电磨损 在线监测 触头系统;

    提交时间: 2019-03-05

    摘要:智能电网技术的发展给高压开关设备智能化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本文 依据高压开关智能化要求,自监测、自诊断和自控制能力,设计真空断路器智能化过 程中触头系统电磨损在线监测装置。该装置触头系统磨损量计算采用改进的开断电流 累计加权方法,其中权值的选择和磨损总量的计算依据电寿命曲线采用最小二乘法拟 合得到,该法具有通用性,可应用于不同型号的真空断路器;加权积分系数 K,采用 训练好的 LM-BP 神经网络,进行动态预测,使 K 值的选择更加符合工程实际;采用 燃弧时间感应器对燃弧时间进行采集,且给出燃弧时间感应器的安装位置和采用的屏 蔽措施;硬件处理核心采用 TMS320F2812 微处理芯片,主要负责算法处理、上位机通 信和 CAN-BUS 控制器局域网通信;短路电流采用罗氏线圈进行采集,且设计电流处 理电路,并给出 2812AD 采样校正办法;最后给出触头系统磨损量在线监测软件流程 和设计时应注意的关键技术。

    点击量 30108 下载量 2630 评论 0
  • 永磁体削角对表贴式永磁同步电机齿槽转矩的影响研究

    关键词: 表贴式永磁同步电机 有限元法 齿槽转矩 削角 ;

    提交时间: 2019-03-05

    摘要:针对永磁电机的齿槽转矩影响其控制精度和性能的问题,本文提出削角可 以有效抑制齿槽转矩的方案。以一台 30 槽 10 极永磁电机为例,利用数值仿真原理, 建立电机电磁场有限元模型,对削角削弱齿槽转矩的方法进行仿真分析。研究表明, 齿槽转矩的大小与削角高度和削角宽度有关,选取合适的削角高度和宽度可以有效地 削弱齿槽转矩。仿真结果证明了本文基于削角的齿槽转矩削弱方法的有效性和正确性。

    点击量 30614 下载量 2518 评论 0
  • 核电站对时系统设计优化

    关键词: 核电站 对时网络 对时精度 传输延时 ;

    提交时间: 2019-03-05

    摘要:核电站厂区大,需要对时的系统多、分布广,而且对精度要求、接口形式 各不相同。因此目前核电站内存在多套对时系统,无法实现时钟信号的共享。为解决 各系统之间时钟相互独立、对时系统重复配置的问题,本文通过分析核电站内的设备 对时方式、精度需求、传输通道,进而采用全厂统一时钟源的对时网络结构。该对时 网络配置高精度、高可靠性的主钟系统和 GPS/ 北斗双模天线,系统可用性大大提高; 主钟与二级钟之间由光缆连接,通过设置光缆传输延时提高二级钟的精度。分析结果 表明,该对时网络在可靠性和对时精度方面都有较大提高,实现了技术和经济上的统 一、优化。

    点击量 27822 下载量 2106 评论 0
  • 霍尔传感器故障造成特高压直流阀组解锁失败案例分析

    关键词: 特高压直流 霍尔传感器 旁路断路器 解锁失败;

    提交时间: 2019-03-05

    摘要:霍尔传感器是特高压直流输电系统中旁路断路器特有的分合闸位置传感元 件,在同一极中单阀组运行状态下解锁另一阀组的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本文分析了 一起由于霍尔传感器故障造成阀组解锁不成功的案例,提出对霍尔传感器进行定期校 验的改进建议。

    点击量 28553 下载量 2033 评论 0
  • 基于Edgeworth级数和多重线性化的概率潮流算法

    关键词: 概率潮流 多重线性化 递推性 Edgeworth 级数 ;

    提交时间: 2019-03-05

    摘要:对含随机变量的大规模概率潮流问题,若使用 Gram-Charlier 级数展开式逼 近随机变量的概率分布,计算量较大。建立考虑风电出力随机性和负荷波动性的概率 潮流模型,并采用 Edgeworth 通过的 Hermite 正交矩阵的递推性降低级数高阶展开的 计算复杂度,针对级数变换法高次项被舍去影响逼近精度的问题,采用多重线性化的 方法通过对系统总有功功率的均匀划分,减小因潮流方程线性化时输入的随机变量的 变化范围较大而引起的截断误差。IEEE 39 节点系统的算例仿真结果验证了本方法的 有效性。

    点击量 10933 下载量 1766 评论 0
更多>>